【天刀全门派】山月清欢(28、鸿雁

Chapter.28 鸿雁

地势高险的龙门山上,紧张的气氛正在蔓延。

公子羽此刻已是强弩之末,借大无相丸之力将自身暂时调整回原先的巅峰状态,却也只是表面而已。

他负手,等待着该来的那个人。

直到一身着玄衣狐裘之人执剑朝他缓缓走来,带起了一阵寒风。

“你来了。”公子羽开口道。

来人正是公子羽的义兄沈孤鸿。

“是,我来杀你。”

多年不见,他看起来仍是那样从容冷静,唇角紧绷,眸中竟是难得流露出了一丝悲悯。

即使公子羽从未把沈孤鸿当过兄弟,却又真真切切讨厌对方这一副在他眼里虚伪无比的样子,于是他当即冷哼了一声。

 

一开始为什么讨厌沈孤鸿,公子羽已经不记得了。

或许是厌恶他那自矜清高的姿态,或许是厌恶父亲让他称呼他为兄长的那一刻,或许是在父亲灵前争夺伏龙谷主之位时他所谓的“相让”……

又或者说,他公子羽想要讨厌什么人,何须什么理由!

最初,公子羽只是想要和沈孤鸿公平公正一决胜负。

后来,他要找出白玉京,击败他以报父仇;再折返伏龙谷,却不是要和沈孤鸿一决胜负,而是要杀了沈孤鸿,夺回谷主之位。

他经历了太多知道了太多,那些原来属于他的,他便要一一拿回来。

但既然所有的目的已落空,那么至少在这里,他也要与沈孤鸿堂堂正正地生死一战!

这里是巴蜀的郊外,周围落木萧萧而下,绕作了一个圈,随即又被场中二人的杀气震开。

“今日杀你,不为武林公义,只为沈门家规。”

沈孤鸿看着公子羽,直到看见公子羽闻言冷笑了一声,缓缓拔出了那柄沧浪剑。

时至此刻他心头毫无波澜,因为他知道最终的胜者只会有一个,那便是他。

而有的人尚未出手之时,便已一无所有,往后也只会一败涂地。

他也拔出了剑,面色无异,静静地看着公子羽。

此刻,这对伏龙谷的义兄弟就这样拿着剑,剑刃相对,生死为战。

 

公子羽持剑率先冲到沈孤鸿面前,他的动作极快,一剑砍向沈孤鸿,双眸赤红,眼里充斥着的都是恨意。

沈孤鸿抬剑挡住,微微皱眉。比起公子羽,他动作要从容许多,不显慌乱,只是看不清他到底在想什么。

双剑相碰的清脆之声,摩擦间闪过的火花,仿佛不单单是两柄剑的碰撞,而是二人心中积怨多年的情绪迸发出的最后争鸣。

剑花缭乱,挽起众多落叶。

几招过后,公子羽气息已有些紊乱。说到底他不过是靠着大无相丸暂压伤势,却仍是不及沈孤鸿养精蓄锐,在争斗中逐渐落了下风。

剑气令公子羽避让不及,沈孤鸿最后一剑将他打飞,公子羽将剑插入地中,后退了好几步,才勉强停了下来。

公子羽半跪在他的面前,撑着沧浪剑,再无力而战。

沈孤鸿就这样看着他。

他的义弟,将这个江湖搅动得天翻地覆,武林众人都欲杀之而后快。

但他仍然是幼年那个骄傲不可一世的沈孤雁。

仍然是,沈孤鸿义父的亲生儿子。

沈孤鸿收了剑,抬起手,一掌击中了公子羽的心口,同时微微闭上了自己的眼睛。

他一定要杀了公子羽,好让自己能够顺理成章接手青龙会,掌握江湖动向。

他也不能杀了公子羽,令沈浪一辈在真正意义上再无后嗣,此举必会招致伏龙谷中人不满,横生内乱。

这听起来很困难,但沈孤鸿不是办不到。只需截断公子羽的全身经脉,做出假死之状,再借助大无相丸与血衣重生大法之功……

公子羽仍是那个沈孤雁,他能将沈孤雁带回伏龙谷,让他永远陪在沈沧海的坟前,令他忏悔他的罪过。

他是沈孤鸿。

他有本事瞒过江湖众人的眼睛,留下公子羽。

 

一切只在电光火石之间,公子羽重重地倒下,便再无声息。

结束了吗……

沈孤鸿走上前,轻轻扶着公子羽,拾起他的佩剑。

他低声道:“沧浪剑,我带走了。”

盯着面前公子羽的“尸身”须臾后,沈孤鸿听到了身后的脚步声。他立刻调整了自己的表情,转过身,看着轻功赶来的几位掌门。

太白、五毒、神威、丐帮、唐门……八荒掌门之中,竟是来了五位,可见这场决斗是何等受重视,也可见公子羽危害武林之深。

未等他们开口,沈孤鸿没有丝毫犹豫地拂衣屈膝,朝着众人半跪下来。

“我受义父之嘱看护公子羽,如今公子羽入魔,乃我为兄长之过失。”

“沈谷主,你……”见此八荒掌门面面相觑,纷纷欲上前搀扶。

说到底,沈孤鸿诛杀公子羽,无论背地里有怎样的算盘,明面上都是大义灭亲,也是侠义之举。这事若传扬出去,在江湖上又是何等的人望……

如今八荒乃至天下人,都欠了眼前之人一个人情,又如何当得起他的这一跪。

与此同时,在场的众人也都纷纷有所感觉,仿佛今日又见证了一代新的传说的诞生。

当年公子羽剑斩方龙香,于泰山之巅推辞了四盟盟主赠予的尊字令,俨然成为昔日武林一代传说。往后十年,他执掌青龙会的权位,在武林中倒行逆施,犯下无数血案。

今日沈孤鸿杀了公子羽,朝众人这一跪,仿佛又是一个轮回。

今后的十年,只怕就是沈孤鸿的天下了。

八荒众人交头接耳,将这一幕看在眼中,心中各自有着不同的计量。

“如今公子羽已死,但其终归乃沈浪后人,恳求诸位……留他全尸。”

沈孤鸿行此大礼后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此地。

他甚至不再看地上的公子羽一眼。待八荒的人检查过后,自会有伏龙谷的人收尾,将公子羽运送回谷中。

而做完这一切,他的心头,依旧是那样的毫无波澜。

远处秋风飒飒,有一行鸿雁自空中飞过,声声雁鸣,转眼便不见归处。

 

围观了一整场的蓝铮此刻正行在山间往下而去,身旁跟着一路跟着他的苏怀墨。

二人一路无言。

苏怀墨是不知该如何说,而蓝铮却是等着他开口。

走了半晌,苏怀墨这才回神道:“我们这是去哪儿?”

“翠海。”蓝铮道,“沈孤鸿正在翠海和少侠谈事,或许需要我为她解答一二。”

蓝铮难得解释得这样详细,苏怀墨却点点头,再次沉默了下来。

一路走到翠海奇观之一的锁链桥,心事重重的苏怀墨总算舒展了眉头,看着面前的桥竟生了几分欣赏之意。

不远处的一棵树下,少侠正靠在树干上,不知在想什么。

蓝铮微眯着眼打量了一番,停住了脚。

 

一切真的都结束了吗?

少侠停在原地思索了好久,忽然叫住了沈孤鸿:“沈老板!”

沈孤鸿停下脚步,回首:“少侠可是还有什么事?”

他的神色如此淡然,叫人看不出深浅,也不知底下有何情感的变化。

少侠忽然不知说什么是好,“你……你就这样走了吗?”不知为何,她鬼使神差地问出了这一句。

沈孤鸿露出了一个极浅的微笑:“我还会再回来。”

他的身影消失在暮色下的山岭间。

这句话……是什么意思呢?少侠依旧想不明白,她的心头却好似隐隐有些不安。

或者,她是真的不明白吗?

若说沈孤鸿出谷是为了公子羽,那公子羽死后呢?

少侠不敢赌,她亦不能赌。

思绪纷乱间,蓝铮突然出现在她身边,难得温声道:“是我来晚了一步,没事吧?”

“我没事……”她摇了摇头,好似有些纠结,“蓝师兄,我有一些事想问你……是关于沈孤鸿的事。”

“沈孤鸿?方才你不是已经见过他了吗?为何还要来问我?”

“我仍有许多事不明白,他此次出山,当真只是为了公子羽吗?”

“不然,你以为他是来做什么的?”

少侠拧紧了眉,“蓝师兄,我不是个傻子。”

蓝铮顿了顿,笑道,“你当然不是。”

“我还有眼睛,至少看得清是非黑白。”她神色带了几分严肃,“沈孤鸿在公子羽手下救过我两次,我很感激他,但这是两码事。”

蓝铮不由也端正了些态度,站直了身,却仍是挑眉笑道:“哦?此话怎讲?”

“他大义灭亲替天下铲除公子羽,我们皆欠他一个人情。而过程中的伤亡也与他无关,至于孔雀翎,沈孤鸿的确是当前最佳的保管人选,这一点我没有异议。”

少侠深呼吸,努力让自己的语气不至于变成尖锐的质问。

“但是蓝师兄,你告诉我,他的目的究竟是什么!沈孤鸿到底想做什么?”少侠望着蓝铮的眼睛道:“他是把我,把天下人都当成了傻子吗?!”

 

叶知秋曾言,沈孤鸿要取天下,尚缺人望。

对于叶盟主的话,少侠不是真的听不懂,也不是不曾记在心上。

在此之前八荒围杀公子羽,沈孤鸿始终按兵不发,隔岸观火的举动,并非不是看在她眼里。

他是怎么想的,他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,他在打什么主意?这些问题少侠一路都在想,怎么也无法放下心。

诚然,少侠总是一个容易轻信他人之人。

如果可以,她也愿意把沈孤鸿当成朋友,不为襄州玉华集许诺的那一条街,而是为了那日在开封黄河畔,两人交谈时沈孤鸿流露出的片刻真心。

可余下时刻,少侠是真的看不懂沈孤鸿此人。

沈孤鸿会给江湖带了什么改变?那改变是好是坏?他做的是对的吗?我真应该帮他吗?少侠不停地在想,却好似得不到答案。

面对少侠的质疑,蓝铮轻轻笑了一声。

他摊开手说:“的确,沈孤鸿是一个有雄心壮志,同时也野心勃勃的人。这些我都知道。”

少侠皱起眉,张口欲言却被蓝铮打住。

“沈孤鸿放眼的角度,与我们都不一样,能做的事也与我们不一样。他想开创的,乃是万世万代的太平。”

“沈孤鸿能做到的事,蓝铮做不到,而这,便是我追随他的原因。”

他向少侠伸出手,眼中心中满是诚恳,“你我曾经共担诛杀公子羽的棋局。眼下这条为万世开太平之路,你可愿与我同行?”

少侠看着蓝铮,嘴唇动了动,却是一时没有应允。

蓝铮并不在意笑了笑,收回了手:“也对,像这样的大事,你是该好好考虑,想清楚了再说。”

他说:“无论你今后选择了怎样的道路,你我之谊不变。”

“也许蓝师兄说的有道理。”少侠沉思许久终于开口,“但沈孤鸿是什么样的人,我还想自己再亲眼看看。”

她牵着马,头也不回地向等在一旁的伏龙谷暗卫走去,只撂下一句话:“但愿这次,他能至少给我一个合理的答复。”

沈孤鸿便在翠海的锁桥边,等着她的到来。

少侠怒气未消的语气带了几分生硬,听起来还有些赌气的意味。

但蓝铮却了解她,从醉月居开始起便十分了解。以她的性子,能说出这样的话来就已是把这件事掀过去了一半。

至于另一半,就端看沈孤鸿那边要如何处理了。

不过这就不关他的事了。

 

蓝铮此刻显然心情很好,他靠着树上,信手把玩着手上的匕首。直到见白衣的移花弟子出现,拨开树枝缓缓向他走来。

苏怀墨看向少侠离去的方向,第一句话便是叹道:“少侠是个好人。”说这话时,他却是看着蓝铮,“不是吗?”

“这是当然。如果她都不算是,那只怕天底下就没有好人了。”蓝铮笑道,“若论人品,江湖上的确少有比她更令人信得过的人了。”

“我不是说这个。”苏怀墨摇了摇头。

他说,“有些事,你瞒得过她,却瞒不过我。”

象征天下第一的孔雀翎已落入沈孤鸿手中,与公子羽一战,四盟八荒皆欠他一个人情,加上伏龙谷,富可敌国的财富,可比肩天下第一的武功……

不知不觉,沈孤鸿已占据了大势。

苏怀墨沉默了一下,方道:“你对沈孤鸿此人如何看?”

蓝铮顾左右而言他,耸了耸肩:“该如何看?他已通过了我的考验,接下来自然是履行我的诺言。”他眉毛微挑,神态间隐有意气风发。

“你真要加入青龙会?”

“我以为我一路上已经说得很清楚了。”

苏怀墨皱眉:“如此不择手段之人,也值得你投效吗?”他毫不客气地指出了沈孤鸿从中扮演的角色,以及他袖手旁观之举。

蓝铮却抚掌笑道:“成王败寇,应是此理。”他意味深长地说,“何况他并未真正做出什么伤天害理之事,不是吗?”

的确如此。

苏怀墨张口欲言,却见蓝铮拍了拍膝盖直起身起来。

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但我要说的是,你太天真了……世间任何道路上,总是免不了要牺牲,我们能做的不过是将牺牲的可能降低到最小。”

细碎的阳光穿过树枝间的缝隙照在他身上,影影绰绰,映衬着他的侧脸带了些冷酷的神色,又似流露出了几分怜悯。

“在这之前,我走过很多的路,四盟的路、八荒的路,公子羽、百晓生……可那些都行不通,那都不是我的道。”

蓝铮弯下腰,握起一把沙子。就在苏怀墨面前,他渐渐松开手,沙子便从指间飞快流逝。

“眼下乃是大争之世,变则通,不变则亡。而江湖分分合合,却始终如一盘散沙,没有一个强而有力的势力出来引导,纷争便再所难免。”

苏怀墨仍是沉默。

“百姓愚昧,多是云从。若无规矩,那便由强者来制定规则;若无道路,便让我们自己走出一条路,这就是我的想法。”

这是蓝铮第一次在苏怀墨面前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。

“若世间本就弱肉强食,难以更改。”他用如此锋锐的言辞,不带一丝回转地说,“倒不如令强者统领弱者,带领众人前行,方能使天下无争,百姓太平。”

“你只看到了沈孤鸿的野心,我却看到了他的权势地位,与之匹配的能力与心机城府,以及身后伏龙谷带来的无限可能。”

“我知道你的想法。”苏怀墨摇了摇头,他垂下眸,不知在想着什么,“但我依旧不觉得沈孤鸿是一个好的人选。”

与其说是沈孤鸿令得蓝铮折服,心甘情愿地追随于他,倒不如说是蓝铮选中了沈孤鸿,将其作为实现自己理想的平台。

剥去那层君臣相得的表象,内里的本质也不过是各取所需。

蓝铮此刻臣服于沈孤鸿,是发自真心,但若沈孤鸿所行的道路有一天偏离了蓝铮的理想,也会被蓝铮毫不留情地背弃,正如昔日的公子羽那般。

蓝铮从不会真正效忠于任何人,他只会走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,为自己的理想九死不悔。

苏怀墨的眉头从来没有如此凝重过。

而后他深吸一口气,抬起头,道:“若我不答应,又如何?”

蓝铮看着他,这一天发生的事曾在他心头盘桓了许久,想象着究竟会如何发生,而如今终于尘埃落定。

他虽对此感到轻微的失落,但不觉得难受,当然也不觉得痛快,只是像是做了一件应做之事那样,迎来了既定的结局。

看来今日便是友人分道扬镳之日。

蓝铮剑眉微挑,扬声笑道:“既然这样,那你我便各为其主,今后各凭本事就是了。”

苏怀墨见蓝铮竟笑了起来,也是摇头轻笑着,舒了一口气。

从一开始,他们的理念便有分歧。聪慧如苏怀墨,怎会预料不到这一天的到来,只是他与蓝铮所想如出一辙,放下了心头的大石,接受了这样的结局。

苏怀墨抿抿唇,轻咳一声,似江湖中人一般朝蓝铮伸出了手。

尽管他们立场各异,但无论如何,这样久的相处,苏怀墨早已将蓝铮视为朋友。

蓝铮一愣,笑意未褪,旋即抬手握住。

今后的他们,既是朋友,也是对手。

评论

热度(10)

©卿宴|Powered by LOFTER